近期陪伴倆寶時,發現一個我很不喜歡的狀況發生了

常常在和倆寶說話時,倆寶都會當耳邊風甚至忽略我

總是要我不斷的提醒、重複的要求

但我不喜歡這樣一直碎碎唸(好累)

我並不要求他一定要照我說的話「馬上」去做

但至少要回應,我覺得這是基本的禮貌

 

例如:倆寶正在玩玩具

我說「等一下我們要出門了,請你們再玩5分鐘要把玩具收好再到門口去穿鞋喔!!」

狀況就是"倆寶繼續玩根本不理我"

種種類似的情況每天上演好多次

我真的快抓狂了

 

最近我想了幾個方式,發現是有用的對策,參考看看吧!!

1。一句命令句中,只交代一個指令

例如「請把玩具收好」

等他們收好後,再下另一首指令

「請到門口穿鞋」

這樣簡單的方式讓孩子比較容易遵循

 

2。讓孩子的眼神和自己對焦

當孩子在玩耍、奔跑時,根本聽不見也不願聽他「不想聽」的話

所以當需要跟孩子對話時

走到他的面前,蹲下來和孩子高度一致

要求孩子看著自己並且對於所說的話要有反應

 

3。聽到請「舉手」

當不方便和孩子眼神相對時

我會用的方式是說完我要求的指令後

問問孩子是否有聽到(基本上不會理我@@)

再說「聽到我說的話請舉手」

這時倆寶幾乎都會舉手並看著我

我會補上一句「舉了手代表你聽到了,聽到了請照我說的做」

 

有時候孩子當然也會不想依照父母下的指令行事

但我的基本要求是至少要有回應

「如果不想做,請說『不想』」

「如果沒辦法馬上做,請說『等一下』」

這才不會讓人覺得很不受尊重

 

我也曾經以其人之道還治其人之身

在倆寶和我說話時,當做沒聽到

等他氣結時,我蹲下來並溫和的告訴他

『你和我說話我不理你也當做沒聽到的感覺是不是很不好?』

『我只是想讓你知道那種不受尊重的感覺,現在你感覺到了,那是一種不舒服的感受,就請你在我和你說話時要有所回應』

 

雖然目前還無法完全根治倆寶這個惡習,但我還在努力中

如果有更好的方法,歡迎一起討論喔!!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耳邊風 當做沒聽見
    全站熱搜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