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段時間我非常熱衷於自己做教具

甚至還為此借回了一台護貝機@@

除了省錢之外

可以依照自己本身的需求來製作最適合自己與孩子的教具

是我的初衷^^

其實做教具並不像想像中的困難

(當然如果有心有時間做更精緻的,我想手藝會更讓人稱讚XD)

倆寶小時候在練習念1到10的時候

總是念1、2、3、5、6、7、8、9、10

每次都會漏了4

這個問題我也搞不懂是為了什麼@@

DSC06637

▲2012年9月in國美館

說了要做教具,那就要介紹一個很棒的網站kizclub.com

裡頭的內容很多元,而且也有繪本故事的相關著色頁可以下載、列印

配合繪本故事可以做些DIY來加深印象及趣味

 

最早,我是利用1-10的數字

DSC08511  

(路徑--Topics-->Time&Numbers-->Number Patterns)

列印下來後自行剪貼於西卡紙

做成數字字卡

(我是一次列2份,所以每個數字都有2張紙卡)

另外在每個數字上分別以蠟筆著上不同的顏色

這樣除了認數字之外還可以順便認識顏色(很貪心的想法^^)

 

玩法:

1、認識數字

要確認孩子認不認識某個數字,可以將紙卡平鋪在桌上,說出數字請孩子幫忙找出

或是直接拿起紙卡讓孩子念出來

2、認識顏色

和上述玩法一樣,另外可以再給多些指令的請孩子找出『紅色的1』或『黃色的2』

因為共有二組,所以也可以先拿一張告訴孩子這是『紅色的1』請孩子找出另一張相同的紙卡

3、眼明手快

因為倆寶是2個人同時學習,所以我們還會玩比速度的遊戲

媽媽說出指令後,看誰先找到並拿到這張紙卡

4、記憶力大考驗

依照孩子的記憶力及遊戲的熟悉度來增加紙卡張數

一開始先用4張紙卡(共2組數字)將數字面朝下蓋在桌上,請孩子翻開其中2張

若為不相同的2張紙卡,就再蓋回去換另一個人翻紙卡

直到桌面上的紙卡皆成對的翻出即結束遊戲可再重新洗牌

 

除了教具外,平時在家中看得到的顏色、數字、形狀都可以拿來遊戲

倆寶1歲多時我們最常玩的就是在家中找顏色

看誰找到最多『紅色』、誰找到最多『綠色』....

 

開車出門時孩子常坐不住安全汽座

而我卻不想因為孩子哭鬧而妥協這項違反法規&危害孩童行車安全的事

所以只好想辦法轉移孩子對於『被綁住』的注意力

這時窗外的風景、天空、招牌、交通工具、店面、建築物...就成了活教材

花花綠綠的顏色、方方圓圓的形狀、不同功能的交通工具...

每一樣都可以緊緊的抓住孩子的目光

所以不是倆寶特別乖肯坐兒童安全汽座

而是一種軟性的堅持

還可以讓孩子藉由行車的旅途用自己的清澈雙眼認識這個美麗的世界:)

 

 

【延伸閱讀

育兒分享@看醫生不哭哭(1y11m)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