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mage  

書名:斑斑親親寶盒

文.圖:米蓋爾

譯:葉英

出版社:格林文化事業(股)

出版日期:2010年5月

倆寶閱讀齡:3歲左右

建議親子共讀年齡:3-6歲

★法國全民文化與圖書獎

 

 斑斑是一隻小斑馬,爸媽幫他報名了夏令營並替他準備行李,這是他第一次參加夏令營。但斑斑想到要離開家而且睡覺前和起床後都沒有媽媽的親親,就一點也不想去了。而爸媽很貼心的替他想到了這分離焦慮的可能,所以為他準備了「親親紙條」,讓斑斑想爸媽的時候用,而這親親紙條的確在旅程中帶給斑斑勇氣、成長,也讓他學會分享,並籍著關懷、照顧其它小斑馬,而治癒了自己想念爸媽的憂愁。而斑斑也因此交到許多好朋友,沒有時間再去想親親的事呢!!!

 

幼兒從2歲起開始有自我觀念,到3歲開始建立群體生命,會注意到這世界除了媽媽(或爸爸)外,還有其他的人。當唯一的bonding(結成特別關係)的觀念逐漸改變分離焦慮亦會減少。0-3歲是幼童學習建立關係和自我價值的階段,若不能得到足夠的關注和安全感,累積的分離焦慮情緒,不單只記得,還很可能造成深遠影響。

想像著倆寶有一天會和我們分房自己睡、有一天會去上學、有一天也會和斑斑一樣外宿(夏令營或同學家),該怎麼在他們第一次和我們分開(接觸新環境)之前,給予孩子什麼樣有形、無形的愛及陪伴,建立好他們的安全感。每個孩子賦予安全的定義不同,或許是隻布娃娃,或許是條毯子、或許是個玩具、或許是件衣服,或許就是爸爸媽媽的擁抱、親吻...

 

而孩子學習關懷別人就是團體生活成長的開始,關懷會讓孩子更溫暖。所以,在繪本中學習的分享、關懷也是成長中的重要課題。

 

倆寶在閱讀這本書的過程中,常會提問到「他的爸爸媽媽呢?」「為什麼斑斑要一個人和同學坐火車?」

「分離」「外宿」對於一個3歲的孩子來說還太早,所以他們無法理解斑斑要去參加夏令營的想法。

也會一直提醒我「媽媽,我不要自己坐火車,我要跟你和爸爸一起睡喔!!!」

這些話,不知道能聽幾年呢:)

 

 

【延伸閱讀】

孩子與動物間的關懷與愛@三隻鴨子(3Y2M)

生命教育繪本@破襪子花拉(3Y1M)

閱讀@你永遠是我的寶貝(2Y10M)

閱讀@這是誰的?(2Y10M)

arrow
arrow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