寶寶自出生起進出醫院不外乎為打疫苗或各種病症的生病

一開始我也覺得孩子怕戴口罩穿白袍的醫生、護士是《理所當然》

甚至覺得有哪個孩子會《愛》看醫生

所以當孩子進到診間而護士說著

『媽媽,麻煩妳用自己的大腿把孩子的腳夾住,雙手環住孩子的雙手,別讓他亂動』

護士還會壓住孩子的額頭便於醫生看診

我總是乖乖聽護士的話

任由孩子在我身上掙扎、哭泣

但約孩子近1歲10個月時

我發現這種態度似乎對孩子很不好

反而會加重他害怕醫院、醫生、護士的情結

我想到平時很多時候我都會以《說道理》的方式讓倆寶平息戰火

或是以此方式教導他們生活常規

(雖然必須花比較多時間跟耐心,但為了長遠的未來著想,我願意付出)

反省了自己--為什麼在這件事情上我並沒有做這樣的處置呢

 

所以我就試著在某一次孩子感冒時

自他早上起床至中午前要去診所看醫生這段時間

開始告訴他

『寶貝,你感冒了有點咳嗽,等一下媽媽要帶你去診所讓醫生伯伯看一下喔!』

孩子認真的聽著,我繼續說

『到了診所時,醫生伯伯會拿著聽診器在你的胸口聽一聽,

還會看一下耳朵跟鼻子,最後再請你把嘴巴張開(啊)來看一看,

這些你之前都經歷過了,不會痛喔!而且媽媽會一直抱著你』(一邊說都要在他身上一邊演練給他看)

 

這些話我在出門前甚至進診間前,會一直不斷的重複好多次希望讓他有心理準備

結果,孩子的表現真的超乎我的預期耶^^(沒想到才第一次試驗就成功)

他竟然乖乖的讓醫生照我說的那些步驟檢查完畢

除了被壓舌板壓住後舌有點不悅的表情外(那約不到1秒鐘時間吧)

真的完全都沒有讓我感受到他有恐懼、緊張、害怕、逃避...等的感覺

我想我當時臉上應該超得意的吧

因為我趕走了孩子對看醫生的恐懼感

而醫生也很驚訝的看著寶貝說

『哇,你好勇敢喔!我還沒看過這麼小的孩子來看醫生卻不會哭的耶』

說完醫生把眼光移到我身上且感覺得到口罩後的他是面帶笑意的

我告訴醫生,因為我在來之前幫他打了很多《預防針》

 

但當然不是這樣說過一次後

往後幾次看醫生都可以不用再提醒他

畢竟孩子還小且過往的恐懼怪物不知何時會再跑出來嚇孩子

所以我還是會照上述方法一再的重複

希望讓孩子跟父母間都可以輕鬆的面對《看醫生》這件事

 

 

其實很多孩子只要一踏進醫院(診所)就開始出現下述症狀

如臉色沉重、抓緊雙手、四處張望....甚至會直接嚎啕大哭

而看醫生時產生的恐懼感

都可以由孩子信賴的爸爸、媽媽或照顧者來安撫,甚至去除

這個方法提供參考及分享,若有其它意見歡迎指教喔^^

 

 

【延伸閱讀】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新手爸媽必備工具書

孩子突然眨眼眨不停,該看什麼科?(3Y2M-3Y3M)

塗氟記@啄木鳥牙醫診所(3Y0M)

育兒分享@牙醫初體驗(2y)

育兒分享@牙醫初體驗(2y)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