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7121  

▲ 2012/10/06 青青湖畔 左大寶,右小寶。

 

2013/11/18

接連幾個晚上都有著美麗的月亮,今晚看到閃亮耀眼的滿月時,

倆寶問『媽媽,為甚麼卡通裡的太陽和月亮都有笑咪咪,我們這裡的都沒有?』

「真的耶!你們覺得是為甚麼?」我說

倆寶說『嗯~我覺得我們這兒的是假的月亮』

「假的月亮?@@那她怎麼發出亮光的啊?」我疑惑著

倆寶認真的說『我想她是裝電池的』……

 

原來孩子的世界裡看到的太陽和月亮是有表情的,原來我的世界的太陽和月亮才是假的,孩子之所以可愛就是這份純真的感染力讓人無法抵擋,倆寶總有這樣天真瀾漫的思維,豐富著我的生活。牽著倆寶小小的手,一同抬起頭看著月亮,大大的光暈展現著它的閃亮,前方薄薄的雲層輕掩著,倆寶說『都看不清楚了』,我說「那是它美的吸引了眾人的目光反倒讓她害差了」輕輕的幾句對話就讓我的心在這漸入寒冬的天變得好暖。一開始就不孤單的版主Selena說並出版了「 吃愛的孩子 」,我想我是「 飲愛的媽媽 」:)。

 

 

倆寶常常說「我最愛的人就是媽媽和爸爸還有哥哥(弟弟)了」,這似乎是他們很默契的答案--缺一不可,雖然現在愈大容易有爭吵的機會也愈學會如何表達自己的不滿,但我一直告訴他們的是,我們是親愛的一家人,再怎麼爭吵也不能說傷害彼此的話語。可以針對不滿的事件來述說、發洩,但重點是對事不對人,彼此也要有這樣的默契才能正確的看到重點及錯誤為何以便做好修正。孩子永遠是爸媽心中的一塊寶,或許孩子在宣洩情緒時讓父母傷心了,大部分的父母都會選擇包容、接受,但輕易的讓最愛自己的人傷心,相信自己的心裡也不會好受。有時候倆寶會不留意的在情緒不快時對著我發脾氣,我知道因為我是他們最親的照顧者,也因為他們知道我很愛他們,但愛不是拿來利用的,在這樣的情形下我告訴他們『剛才你所做的行為讓我傷心了,你知道我愛你,但你不該因為我的包容而任意的揮霍我對你的愛』。當然,任何人都可以有生氣、不開心、煩燥的負面情緒,想宣洩必須僅止於不影響、不傷害他人或自己的情形下適時的釋放,而該學習的就是如何釋放這些快爆炸的心情?用什麼方式來發洩?這是很重要的情緒發展課題,希望他們能學會舒壓、找到能讓自已冷靜、安靜下來思考的方式,才能理性的看待未來所遇到的更多情緒問題。

 

 

【延伸閱讀】

溫柔的愛@生活中的小情歌(4Y2M)

童言童語@每天笑不完(3Y2M)

買個"空"給妳好嗎?&回憶育兒心路(3Y1M)

倆寶童言童語錄@媽媽的名字是「老婆」&戲癮很大

童言童語@銀行脫序記(2y8m)

 

arrow
arrow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