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SC00848  

▲倆寶在家組EVA積木(2013/2/1,3Y4M)

在去年(2012年)年底發現大寶的會不停的眨眼,而且眨眼次數頻繁讓我看了好擔心,因為以前從沒有這種情形,不是因為有煙霧的外力導致他眨眼,而且看電視的時候眨眼的情形就愈發嚴重。問了身邊有看過兒童眼科的家長介紹在11/29去了眼科診所,醫師檢查後說他只是過敏導致眨眼,開了瓶藥水說一天點四次,慢慢的眨眼情形就會轉好。

但回來點藥幾天後,大寶很抗拒點藥,說那藥水會讓他的眼睛有微刺感,而且我覺得他的症狀並沒有減輕的情形,在求安心的心情下12/6又掛了出生時為倆寶檢查早產兒視力的中國醫藥大學學附設醫院>兒童醫學中心>眼科>林慧茹醫師的診,林醫師的診只有爆滿可以形容,每每看這一趟眼科就得花3個小時以上的時間來做檢查及等候,只為求大寶的視力及眨眼情形的醫師判斷,若能安心或提早檢查出病症,這一切都是值得的。最後林醫師診斷後說明也是過敏症狀,且有假性近視及散光50度,並非妥瑞氏症。但這段時間眨眼次數過於頻繁且因眼睛搔癢而揉眼過度也可能導致視力退步,所以只需先點治過敏的眼藥水及睡前點治過敏的眼藥膏即可。

有時因為大寶排斥,有時因為藥水沒帶在身上...,眼藥水及眼藥膏間斷的在這1個月間點著,但他的眨眼狀況仍然未完全痊癒。這段期間,關心的朋友說「一般點了藥一個禮拜內就可痊癒,為什麼大寶耗時如此久?!」;關心的家人說「點那藥根本沒效,XXX去藥房買眼藥水來點還比較有效,去藥房買罐藥水來點!」;關心的朋友說「他不是過敏吧?!有沒有詳細檢查是不是....妥..瑞..氏..症啊?」關心的家人說「妳到底有沒有認真的幫他點藥?!」其實當媽的我看著大寶的眼睛這樣眨啊眨,出門認識、不認識的人都會投以關心的眼神及話語,大寶也被問到有點尷尬總會害羞的躲起來,我的心情並不會因為這些關心而開朗起來,反而愈解釋愈是疲乏。

某天帶了眼藥去給認識藥劑師看看,到底醫師開的藥是什麼藥?對於過敏的治療需多長的時間才正常?一口氣把他人和自己的疑問都丟了出來,也很感激她不嫌麻煩的一一回答我。說林醫師開的藥水是治療過敏且抑制細胞肥大的,未含類固醇,所以可以放心的點,但對於眨眼症狀的改善的確會比較不明顯。另外晚上點的眼藥膏則是有含類固醇的,對於眼睛過敏導致的搔癢會比較有效但卻不能過量,尤其是直接點在充滿血管的眼球上,容易使眼睛提早的退化老化。建議我可以向醫師詢問是否可改以口服藥物代替直接點藥,對於眼睛造成的風險會大大的降低,且現今的口服藥物也有一定的效果,另外也可考慮改掛「風溼免疫科」,是專門看過敏的科別。說實話,我根本沒有聽過這個科別也不瞭解,但聽了她專業的建議後,我2013/1/4又到中國醫藥學院替大寶掛號,掛號人員幫我掛了「小兒過敏免疫風溼科」的「魏長菁」(女)醫師。

入了診間魏醫師細心的檢查了大寶的狀況,一樣如同前二位醫師的診斷說「他是過敏導致眨眼」。我將前看過的二位醫師開的眼藥水及眼藥膏拿給魏醫師看,並請教她關於類固醇對於孩子眼睛所造成的風險。魏醫師說「含類固醇的眼藥膏不能長期的使用,但未含類固醇的眼藥水是可以放心的做保養用」「但他的症狀應該是鼻子過敏的問題比較嚴重,我們應該來確認是否他是因鼻子過敏的因素而導致他的眼睛搔癢」「畢竟鼻淚管是相通的,鼻子過敏涵蓋的部位較廣,我們先來將他的鼻子過敏問題排除後,再來看是否有其它因素造成眨眼」「而且他目前眨眼的頻率很高且因搔癢會揉眼,眼睛已發炎且過度揉眼會磨傷角膜」。說完,醫師告知我有一支新的鼻用噴液懸浮劑- Avamys ,是有含類固醇的,但劑量很低每次噴霧含27.5微克(27.5 micrograms/spray),一天至多每邊鼻子使用2次,且噴在鼻腔壁上不直接噴向鼻腔,會更安全。而眼藥膏則停用,眼藥水可視情況點,下個禮拜再回診確認恢復情形。

Avamys  

等一個禮拜後1/11再次回診,魏醫師確認他過敏症狀減緩,可改鼻噴劑1天1次,若已無明顯過敏症狀則可自行停藥。還說因為只是回診看症狀且也不需再追蹤,也不需再要去批價,整個很善心呢!!!回家後鼻噴劑再用個2天,大寶的眨眼就完全康復了,原來是鼻子過敏惹的禍,真是讓我和家人、朋友都擔心了。

但也因此得到了經驗,還發現身旁不少朋友的孩子也有過敏情形,一樣是突然的眨眼。經驗分享後,也可以直接朝向過敏的源由來處理,分享並做個紀錄,也可以讓第一次遇到這種情形的朋友可以稍稍放些心。

 

◎孩子的健康是父母最關心且在意的事,只要孩子健康就是一件值得開心的事。

◎視力健康與牙齒健康都很重要,記得半年(6個月)定期檢查一次可以確保健康亦可提早發現問題及早治療。

 

【延伸閱讀】

養出有抵抗力的孩子:越早知道越安心的育兒健康常識@新手爸媽必備工具書

塗氟記@啄木鳥牙醫診所(3Y0M)

育兒分享@牙醫初體驗(2y)

育兒分享@看醫生不哭哭(1y11m)

 

arrow
arrow

    克麗絲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0) 人氣()